close
摘自"史賓塞的快樂教育"
 
把寫作變成孩子自己的事
 
史賓塞對於孩子寫作的一貫訓練,是讓孩子自選,自擬題目,讓寫作變成他自己的事,才能真正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和寫作的能力。也許,這會比"我的志願","母親","我敬愛的人"等等,更為真實有趣生動。
有次,鎮上的孩子的媽媽怒氣衝衝的拿著篇文章找史賓塞,"偉大的史賓塞先生阿,看看,難道這就是你教給孩子的作文嗎?我的老天阿!"
作文題目是"我的老天阿",很巧,跟媽媽進門的第一句話一模一樣。
 
我的老天阿
我的媽媽,也就是史蒂文太太,總是說我不聽話,她好像一點也不了解我,很多時候,她的尖叫和恐嚇讓我絕望極了。以下是我記得最清楚的話。
"難道你想挨一頓揍嗎?"
我當然不想,如果是問我想不想吃一隻霜淇淋,或者下星期不用上課,那我一定馬上回答她。不幸的是,當她說"你想挨一頓揍嗎"時,接著總是揪住我的耳朵--問我反正是多餘的。
"你在這樣胡鬧,我就撥了你的皮!"
這句話比乾脆打我一頓更厲害,我曾見過她吃力的把一隻兔子的皮剝下來,我絕不會讓她在我身上練習這種技巧。
"這是我最後一次警告你。"
其實,我心裡明白,"最後一次"後面,還會有很多次。
"你以為你是誰?"
沒有什麼比這句話更讓我緊張的了。難道我是誰,她不知道嗎?有時,我甚至懷疑,是不是我生下來時,真的和別人的孩子抱錯了。
"我洗衣服,煮飯,把手指都磨破了,還不是為了你們。"
其實,我早就建議她做這些家事時,最好戴上手套。
"你以為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?"
我倒真希望是這樣,否則她又會說"你以為錢是從地上長出來的嗎?"
"哀!我的老天阿"
我一聽到這句話就絕望。難道,老天真是她的嗎?
 
客觀的說,這是一篇不錯的文章,雖然有些偏激,但生動,還有一點幽默。
 
相信許多父母看了這篇文章之後,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會受到啟發。
 
讓小史賓塞對寫作樂此不疲的是,我從來都鼓勵他寫自己想寫的。等他寫完後,我在對一些文法,修辭不恰當的地方加以指正。
 
讓寫作無處不在
 
有些孩子可以把寫作當成樂趣,這裡面一定有某種祕密,這個祕密是什麼呢?
其實,就是對什麼是寫作的回答。寫是紀錄,作是創作。寫就是把思想,情感,思考,事件紀錄在紙上,作就是使這種紀錄有恰當的體裁,形式,文采。寫是求真,作是在真的基礎上求美。使所寫的東西具有感染力,說服力。
寫作無處不在,要讓孩子從小就開始以各種方式寫和作。
 
摘記
在牆上塗鴉
日記
故事本子
續寫指導
 
都是讓孩子寫作的練習
 
有一天,當你發現寫作對孩子來說,就像走路,奔跑,跳躍,散步一樣時,你就會知道,這項活動不僅可以開啟它們的心智,而且給他們帶來無窮的方便和樂趣。這時,寫作就不再是一件神秘的事,而只是充滿快樂的活動了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